真實故事1 :小學六年全外師英文補習班

高三班上有一個男生.小一到小六都在全外師上課的英文補習班,一週上課三次

高一考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他高三的四次英文模擬考分數平均落在哪個範圍呢?

選項

A:頂標14-15級分

B:前標13級分

C:均標10-12級分

D:後標5-9級分

E:底標:4級分

F:不到底標:3級分(含)以下

~~~~~

答案來囉!D

四次模擬分別是9876 最後大學學測英文   級分(後標)

其實他的聽說能力不錯,和到校參訪的美國學生比手畫腳加音效可以溝通,來我家時也和雙胞胎全英文聊天。只是他用的都是簡單日常的字彙,也有一些字的發音錯誤及文法錯誤,但不算太影響溝通。所以他的小學六年外師英文課的投資也有價值,尤其是在多數同學小時候都有補一般兒美卻無法和美國高中生對話的鄉下高中。

只是他上課不算認真、回家也沒有在讀書,只有考前翻一下書,所以高中之後英文一直在補考補修中度過

這樣的程度,為何中級全民英檢初試可以過?他說,他全憑語感猜題,所以低分略過。複式當然沒有通過了

問這題的目的是,家長希望小孩學英文的「目標」是什麼?

小孩努力在哪裡,成就在哪裡!

以這個男孩而言,至少他可以溝通。但是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高深的內容,當然在大學學測無法得分。

我記得以前一個英文很差的數學小天才告訴我,他的媽媽只有高商夜間部畢業,用國中程度的英文能力,一年就可以幫外公的小工廠接下幾千萬元的外國訂單。即使這位媽媽的英文大學學測可能考不到五級分,足矣。

另一個問題是,學測英文13-15級分的小孩,都可以free talk嗎?我的學生表現讓我知道 ~不一定  而且很多不行

真實故事2:   小一至小六外師到府家教 一週兩次 一週背20個單字

第一次段考结束了,昨天陸續發下段考的考卷。昨天下午一個高三的女孩在教室痛哭失聲,因為英文又考差了,她說昨晚花了一小時只背十個單字,考試時全忘光了(我高中時差不多也這樣),她覺得很對不起父母的期待。

唉!除了同理她的難過,還能怎麼做呢?她看著同學們有的因繁星推薦已上了名校,其他多數同學也忙於準備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及囗試,她雖然是班上少數有數理天份的女孩,學測的數理兩科也考出亮麗的成績(頂標以上),但是只因英文分數太低分,以至於所有國立大學都無法申請(後來她經由指考上了中段國立大學化學糸)

這位女孩,家長是可以全英文對外藉生上課的大學教授,她和哥哥都從小一起至小六,每週2次外師一對一家教。

小學時每週背20個單字(但是,背了又忘),每天被迫聽半小時英文CD,六年下來,父母花了上百萬培養他們的英語力,但是結果是,兄妹兩英文聽說讀寫都奇差無比!(兄妹學測英文都只有九級分)

怎麼可能???

聽完她的故事,我簡直覺得不可思議!

她說:「因為我從小一開始就《討厭》英文了!」

我終於懂了!

以前神經生理學的書上有提到,人為了保護自己能快樂活下去,大腦會選擇將痛苦的記憶忘記。可憐的孩子,她在小一時,學習英文的胃口就被打壞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 家教 外師補習班
    全站熱搜

    Nate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