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設立考試(評量)的目的有二:

1.讓老師了解自己的教學成效

2.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效

所以,

家長應該如何看待小孩的分數呢?

1.如果小孩考試考好了:

表示老師的教法非常合適您的孩子,小孩目前學習的方式和習慣也很好。

~我會獎勵小孩"認真學習",並且提醒孩子感恩老師的教導。(成長型思維)

千萬不要告訴孩子是因為他很聰明很天才很資優才考好,這樣他會把他的成功歸納到天生的資質而非後天的努力。

通常,國小國中的課業都算基礎簡單,中上資質的小孩甚至不需自己準備 (因為很多狀況是學校的老師或安親班老師已幫他大量複習)都可以考出不錯的成績。

然後:小孩(甚至家長)沒有注意到其實別人已經幫他複習了!天真的以為自己真的天資過人。以為成績好是固定屬於聰明者該擁有的,成功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固定式思惟)

當孩子一上高中,程度相近的一群同學在一起學習,讀書方式 .讀書習慣.求知態度不對的學生,很快會出現成績下滑的狀況。

此時小孩如果努力一下成績不見明顯起色,就容易心灰意冷,不知所措。以為自己成績不好是不能改變的,不知道是因為他的方法不對,而是歸納成他的天資不如班上同學。

甚至我遇過很多高中男生,成績差了不願意用功的原因是,"我很聰明,但是不用功,所以成績不好很正常。如果我用功了,但是成績還是不好,那就太浪費我的力氣讀書了,而且還會被別人以為我很笨。"

所以,即使您的孩子遺傳自你或你的另一半的基因真的讀書方面不錯,小孩自己其實也就會發現自己讀書算輕鬆。但是仍然要告訴孩子:"你因為做了哪些努力(上課專心 完成作業 配合老師複習...),所以成績出色。

2.如果小孩考試成績不好:

(1)平時有認真準備,平時成績也不錯:  那就是一時考運不佳。小孩自己應該也有一些失落,抱抱他,同理他就好

(2)粗心:段考粗心通常平時考也就粗心的小孩,應該是平時就找一些有效預防自己粗心的技巧,不能只教小孩檢查,而是教他怎麼檢查(如:計算前確定數字沒有抄錯,寫應用題後再次確定單位有沒有正確再看一次問題確認自己有沒有答非所問...)

但是,小孩很少一次段考完全沒有粗心的,即使是常常第一名的小孩,也是會有幾題粗心的。

所以當老師聽到小孩或家長說 :如果不是哪一題粗心幾分幾分,我就應該第幾名!

我的心裡當會OS: 藉口一堆 !(終於有勇氣說出老師心中的實話了,哈哈) 

就接受粗心的事實努力去克服吧!而且我每次都很想問媽媽:"你自己當學生的時候考試都不粗心嗎?"

我自己以前就是考試極少粗心的人,但是還是接受自己的孩子考試常粗心了。我的想法是,做好120分的準備,把實力提升到最好。有一點粗心其實也還好。

(3)平時作業就不會(但是抄別人的),或是平時考就考不好:

如果你真心在意孩子的成績,那家長平時就應放下手機和追劇,陪孩子一起去了解問題 解決問題。

而不是平時把小孩丟在安親班,只會叫安親班老師負責,或是平時不聞不問,考前再來威脅或是拜託你平時就抄作業考不好的小孩,快去讀書!段考要考第幾名!分數要考幾分以上!老實說,這樣的小孩平時知識破洞很大,不是考前幾天補得起來的,通常也不知道甚麼是有效的讀書方法。(家長自己通常也不知道)

(4)小孩已經很努力了,也考出他努力後的水準,只是貪心的家長不滿意(可能對孩子的未來過度擔心,或是因無法po出孩子獎狀在社群媒體而生氣)  那就是媽媽需要多看書多進修了!

結語:

1.肯定自己的努力,為自己打氣。知道自己的缺點 ,找方法去優化。 就是面對考試成績最好的態度 !
2.媽媽怎麼看小孩 ,小孩怎麼看自己 :

如果小孩已經盡力了, 媽媽還嫌不夠好 。 以後小孩長大,工作上再努力 ,也會覺得自己不好,無法愛自己。

3.媽媽遇到困難的處事態度,就是小孩未來遇到困難的處事態度:

小孩考差了,去指責自責沮喪生氣,都是於事無補。這時正是好時機,去示範遇到失敗和挫折時,應該怎樣虛心接受 ,積極面對 ,理性分析。改善優化 。

4.我一直告訴小孩讀書的目的就是求知,提升自己的能力:

提早努力準備全力以赴已經很棒,如果因為一些小粗心而失分,都是可接受。如果因為一些小細節沒有注意到而失分,以後注意即可,也不用上心。

5.心態正確了! 以後面對大考時,才有最佳表現:

小孩平時太在意考試,太在意分數。往往考試時壓力皮質醇過多,自律神經失調~》有些學生因此大考時表現異常差。

因為壓力大時,大腦會當機 會失常。這也是我多年輔導學生升大學的心得。

所以提前在心態正確上部署 ,才能給小孩強壯的心態,面對台灣這樣長期的考試文化。

 

 

arrow
arrow

    Nate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